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一萬元有一萬元的玩法 DIY NAS 完全攻略 (6) -- 功耗測試


今天要來測試 NAS 的耗能狀況,測試工具是在網購上買的計量插座,精度我想就一般般吧,大陸製品,反正我只是要看簡單的功耗而已。



在開始測試之前,我先簡單介紹一下 freeNAS 設定部份。


web 界面 → 設定 → 進階,啟用 powerd,打勾。

簡單說明一下,這個 powerd 是 freeNAS acpi 的服務,簡單地說,讓電腦的 cpu 及週邊等等進入省電狀態。


web 界面 → 儲存 → 檢視磁碟

這裡有二個有關省電的選項,第一個是硬碟多久進入待機狀態,我是設定成 30 分鐘後待機;第二個是進階電源管理,這裡可以設定硬碟的電源管理,甚至可以讓硬碟停止運轉 (spin off),這裡有很多種說法,有人說太過頻繁的停止運作或是磁頭歸位會減損硬碟的壽命(WD 綠標表示:勿忘我),在省電跟壽命抉擇下,我寧可多吃些電,所以決定把它 disabled.


進階電源管理的幾種狀態設定。


設定好之後進行測試,測試情境我主要區分為三種

  1. 待機狀態:NAS 被擱置了一段時間時,沒有提供服務時。
  2. 一般狀態:對 NAS 進行普通讀寫,例如播放裡面的影片。
  3. 忙碌狀態:頻繁而大量的讀寫,例如複製大量檔案或是進行重整時。

在待機時,整台機器的全功率大約 35w 上下。



一般使用時,全功率大約在 45w 上下。



高負載時,整機大約 65w 上下,最高大約 70w.


整體來看,三階段大約 35w/45w/65w,我個人是覺得比我想像中還要低一些(430w 白買了...),注意目前只有三顆硬碟,不過這樣估算,再加上三顆也應該是很低,初步估計 250w ~ 300w 應該就非常夠用 ,最理想的 psu 應該可以挑個 300w sfx (可惜台灣很難買到...)

以上就是功率測試部份。

1 則留言:

  1. 請問如果PSU沒有六個SATA街頭是不是也裝不到六個3.5HDD? 您推薦的SST-ST45SF-G SATA只有3個 ,這樣是要另外買SATA線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