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8日 星期一

一萬元有一萬元的玩法 DIY NAS 完全攻略 (1) -- 硬體選購




家裡之前是用 Synology DS211j 2 bay NAS ,裝二顆 2TB 的 hitachi 7k3000 跑 Raid 1,一直以來都使用相當正常,只是慢了一些,畢竟是家用型,速度還可以接受,就一直這樣用下去。

近來空間已不敷使用,想昇級4 bay 或是更高以上的,上網查了一下報價,實在有點心痛花不下去,加上本來就想試試一些 open source 的解決方案,決定自己建置自己家用的 NAS。

規劃目標

  1. 希望能保有部份擴充性,萬一空間再不夠,可以再加硬碟上去,所以至少要接較多顆硬碟。
  2. 主機不希望太大台,外殼也不希望一堆洞洞(將來要清灰塵很麻煩),硬碟能放越多台越越好。
  3. cpu 不用太高檔,但是要夠用(現在應該很難不夠用),溫度越低耗電越少越好。
  4. psu 瓦數能拿越低越好,但是不拿白牌的 psu(資料還是比較重要),預算許可的話SFX 當然最好。
  5. 希望光主機能將預算壓在一萬或是一萬出頭。
  6. 最主要需求是 mac 電腦及 windows 能簡單存取,其他的一些功能例如 bt 載等等非必要(有當然最好)

幾個問題

Q:要跑 raid 1, raid 1+0, raid 5, raid 6 or ?
A:幾經考慮,最後決定跑 3 顆 2t raid 5, 同時比較重要資料放在另一顆 2T 做 offline 備份

Q:NAS 系統要跑那家呢?
A:目前比較多人用的就是 FreeNAS (FreeBSD based),Openfiler(linux based),我會選 FreeNAS,理由:1.我喜歡 FreeBSD  2.有支援 afp ( mac 的協定) 3.我喜歡安裝系統在 usb 隨身碟的設計。

Q:有沒有考慮 hot swapped 的設計?
A:家用的 NAS 我覺得這個需求(對我個人而言)不重要,因為不是什麼不能停機的系統,如果預算可行的話當然 ok, 預算不夠這個可以優先被放棄。


最後結果

中央處理器  Intel Celereon G550       (目前市面上最便宜的 Intel CPU)
主機板        Asus P8H77-I                (6個 Sata port)
記憶體        DDR3 1333 8G              (FreeNAS 建議 6G 以上)
機殼           Lian Li PC-Q25              (最多可以容納七顆硬碟)
電源供應器  海韻 SeaSonic SII 430w(預算不夠買 SFX -.- |||)
USB隨身碟  Kingston 16G                 (挑最便宜的)

全部花費:NT 11094

主機板跟機殼我有在此寫過開箱文,請參考。

華碩 P8H77-I 簡單開箱

聯力 PC-Q25 開箱

(待續...)

3 則留言:

  1. 前輩不好意思,請問一下,cpu and borad 可有支援Freebsd ??

    處理器效能好嗎?command line較注重 感謝

    回覆刪除
  2. 一般而言,freeBSD 不太挑 cpu / board 所以不用太擔心

    處理器效能我覺得夠用,(G550),更準確一點說,太夠用..

    回覆刪除
  3. 那可以詢問一下
    中央處理器 Intel Celereon G550
    主機板 Asus P8H77-v
    記憶體 DDR3 1600 8G

    電源供應器 海韻 SeaSonic SII 430w ( OK?)

    這樣的配備適合個人工作站的Server嗎??爬了一大堆文真的很怕買來BUG很多感謝!!

    回覆刪除